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

【My Journey。Cebu】海星 StarFish


別說天上星星數不清,恐怕水中的星星~「海星」也是不清的噢!來到宿霧之前,我所有見過的海星都是圖像、標本或玩具而已,從沒見過活生生的海星,派大星當然也不算數囉!


在一回閱讀課《Reading comprehension》中我有機會讀到關於海星的構造介紹,老師也特別找了網路圖片與幾段影片一起看看海星們的不同樣貌,實在很有趣,原來我一直都被"星"這個字制約了(星星都是五個尖角的星形),也被刻板印象框住了,原來海星的樣貌顏色與體型也是千奇百怪,最直接的見面會實在有意思啊!


《Reading comprehension》課本上的描述提到:
 


這是老師要求的重點摘寫練習,摘錄完之後,感覺對海星又夠清晰了一些呢!上圖是我的手寫稿下面是依手寫稿做成的打字版、與簡單翻譯

Sea stars
  • Sea stars are called starfish, but they are not fish.
  • There are about 1800 kinds of sea stars.
  • -- The smallest sea stars are less than one inch across.
  • -- The biggest ones can be more than three feet from tip to tip.
  • -- They also come in many different colours.
  • Sea stars have a flattened body with many arms that form a star shape.
  • -- 5 rays, others have more
  • -- Mouth, is located in the middle of the round disk (centre of its body)
  • Starfish uses their tube feet to move across the ocean floor.
  • Sea stars do not have a brain to control the nerves running throughout their bodies.
  • -- They have eyespots.
  • Many Sea stars are predators, which means they hunt and kill their food. 
  • -- They eat small invertebrates.
  • -- They hunt and kill their food.
  • Sea stars eat clams and mussels in an amazing way.
  • Sea stars can grow a new ray.


海星
  • Sea stars 被稱為海星,但它們不是魚。
  • 大約有1800種海星。
  • -- 最小的海星直徑小於一英寸。
  • -- 最大的海星從二端末梢可達三尺多。
  • -- 它們也有許多不同的顏色。
  • 海星有一個扁平的身體與形成星形的觸手。
  • -- 大多的海星有五條觸手,有些則更多
  • -- 嘴,位於圓盤(它的身體的中心)的中間
  • 海星使用它們的管足在海底移動。
  • 海星沒有大腦來控制整個身體運行的神經。
  • -- 他們有眼點。
  • 大多海星屬於天敵,這意味著它們獵殺它們的食物。
  • -- 它們吃小型無脊椎動物。
  • -- 它們獵殺它們的食物。
  • 海星使用一種驚人的方式(註)吞食蛤類和貝殼。
  • 海星能長出新的觸手。

註:
海星用管足裹住獵物直到其殼張開,然後再從嘴裡推出它的胃釋放消化液,之後享用它們,真的 amazing 吧!

::::



薄荷島(Bohol Island)海灘旅館入住的隔日清晨獨自在沙灘上踏浪時,一位工作人員正要將一枚大海星送回淺水區,後來我請他先留給我,我順手將牠與另個海星併放一起,順手取點海水沖掉海星倆表面上的細沙,然後我瞧著漸漸漾著海水的細白灘上的海星倆的緩慢身軀伸展,忽然想起書中的描述與課中曾看過的影片,難得能這樣靠近正在伸展的大海星,於是也來拍段特寫,留下難得的近距離觀察。



::::

幾次在 CEBU 拾獲海星的經驗


第一次去跳島 Virgin Island 才出發時就遇見的海星,保證鮮活,因為是同學才從 Seafront 水中拾起的,淺棕色,十足的星星形狀,表面有著規則分布的點點,背面的機關都是閉合的狀態,也還沒讀到介紹文,所以當時只有純欣賞,還沒有太多意外的細節發現。



這款是同天在處女島(Virgin Island)下船上岸前船家人員秀給大家看的,原以為是某種水中生物而已,結果竟是海星家族一員,真是顛覆了我的認知啊!好奇的我自告奮勇把牠放在掌心耍酷拍照,當時心裡其實帶著點害怕的,我是有點不勇敢的廖大膽!




男同學在海中浮潛時從海中拾獲的海星二枚,開心地送上船與大家分享,一綠一藍,每根觸手都呈細長狀,末端圓圓而不是尖形的,乍看彷彿塑膠製玩具。大家很體貼這些水中寶貝,跟牠們見見面拍拍照後,趕緊讓牠們重回海底世界,完全沒想挾帶出走噢!






某天清晨我在還處於退潮狀態的 Seafront 岸邊散步,原本總漫著海水的區域瀰漫著窸窸窣窣的自然蟲鳴聲,我好奇地往其中走去,立馬發現了好幾樣有趣的水中生物,像是:曾有一面之緣的細帥型海星、外型很橡膠感的水母身軀超軟Q又富延展性的海參還有像極了野菜涼麵的海藻等等,這是我偶一為之的小探險之大發現!

 






::::

【延伸閱讀】

更多海星的小知識請參考:
【維基百科:海星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B5%B7%E6%98%9F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